close

長工之所以為長工

因為,我真的是一個武林高手

從訂貨 進貨 訂單 銷貨 運輸 記帳 收款 售後服務...,可說無役不與,無所不能

只要一個口令,長工是幾近完美的完成;當然是長工認為的完美

 

最近,又跟少年老闆娘掀起武林的一陣論戰 — 什麼是最佳解?

什麼是最佳解

由於,我們不是數學家,整個的作業流程也並非以SOP就能夠輕易解決

原則上,只要訂單確認跟完成送貨,就是工作順利達陣

長工和少年老闆娘討論的是,運送過程的最佳解

 

話說,我們現在僱用的這個少年師傅(以下簡稱少年G)

不是聰明絕頂,天賦異稟的絕世高手的候選人

比起金庸筆下,憨直不作做的郭靖,或許是恰如其份

事情是這樣開始的

長工需要人手一同處理B客戶較龐大的訂單數量

於是要求少年G以A到B到C的流程完成整個送貨的順序

當長工依預計時間到達B客戶時,

心理期待少年G將從遠處,甚至在已經在B處等候,可以隨時拔刀相助

可是,事情不是這樣發生的

長工已獨立完成工作時,少年G才從緩緩的駛進B處;從容不迫面帶微笑的駛到我面前

長工為了展現武林高手的風度,當下先詢問了他在路程中是否遇到的情況

我當下心裡OS

我哩咧,我讓你先往西到B,你卻先到最靠北的C點

你就讓我自已做,然後幫你做你要做的嗎?

接著出現的OS是,完成了就好了(吧?)

 

回到店裡跟聰慧的老闆娘討論一下吧!

她先說,我太主觀了

認為怎樣才是對的,就一直下指導棋,他的腦袋是沒有辦法接收,並活用這些訊息的

郭靖在江南七怪的教導下,也沒什麼成就

即便是黃藥師這樣的武學大師也是對他的憨直和遲頓莫可耐何

反而是丹陽子馬鈺的單一性,周伯通的單純,這類的武功能讓郭靖變成北俠

她再說,

訂單確認跟完成送貨,就是工作順利達陣

過程就讓他去摸索吧!

 

有一位老師,一直提醒我

我要試著成為武林盟主,而不是當一個武林高手

他叫我學領導,叫我學分權下放

少年老闆娘,一直提醒我

工作和客人的特質如果全攬在你身上,你就永遠得待在店中裡

 

跟別人共事,我心中的最佳解,困住我的工作方式和情緒

那它到底算不算是最佳解?

假設

有3個在同一條送貨線上的客人訂貨,車子上有7包類型相同的品項

A要2包,B要3包,C要2包

當第四個客人在出車後20分鐘來電,需求的東西也大同小異

試問,看倌們會怎麼處理?

 

上面的問題,我心中有最佳解

這個最佳解的權力是否也授權給了少年G

我要的是一個能夠靈活分擔的G,還是只想說:是的!老闆 的G

我的心中卻沒有這個問題的最佳解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禾本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